April 16, 2012

Practise listening

有一次,瑞典女生跟我做英語聽力測試,就是她唸一個故事,要我一邊聽一邊記下答案。最後,她以龜速唸了三遍,我還是有些問題答不上來!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


每次聽英文,不論是歌曲、節目或對話,我只能明白80%意思,並不是一字一句都聽得明白,有時候會估估o下,但覺得問題不大,因為我認為只要明白大概內容便可以,無需完全掌握,但原來聽得明白還是很重要,尤其在跟別人對話的時候。

英文的好處是可以lur(?),例如:get out,gotta,wanna,把英文字混在一起說,很酷啊!但對於少聽英文的人而言,真是痛苦,來不及聽清楚+理解句子意思,對方便已飛快地說了一大段,還問你聽完有何意見或想法!這就是學生老是答不到老師的問題的原因!

以前,我會覺得聽不明白別人說話是很笨的,於是不懂裝懂,但最後不能回答別人的問題,被發現老早已追不上話題,很糗啊!可是,瑞典女生告訴我,別人會欣賞提出請人重覆的人,亦很樂意慢慢地重覆說話,於是,現在當我遇到不明白的地方,會開始鼓起勇氣問別人,或請對方重覆講多一次。當然,如果一段對話要重覆萬七次,那是很惱人的,所以在請別人重覆說話的同時,亦要好好提昇英語聽力啊!

我發現BBC這個網站做得不錯,是訓練listening的好地方!可以齋聽以訓練listening,如果聽不清楚,還可以偷看內容的full script,短短的segment有例子、有content,有production,頗有心思之作!

No comments: